close

  最近兩個交易日,美股納斯達克指數連創新結婚高。昨天凌晨,納指收盤漲23.16點,收報於4017.75點,漲幅0.58%,再度刷新了本輪上漲高度。而有著“中國納斯達克”之稱的創業板,在經歷了逾1個半月的調整後,昨日也出現大漲。
  昨日,創業板指數以2.91%的漲幅收官,報於1329.48點。分析師普遍認為,創業板在短期內或還有機會。不過,號稱“創業板史上最大一波限售股解禁潮”下月就要到來,投資者在保持借款樂觀的同時,也別少了警惕。
  題材概念股意系統家具外崛起
  此前創業板指數持續調整時,曾有分析人士認為,創業板的“故事”明年就會講不下去,以瑞銀證券11月22日發佈的A股晨會紀要為例,該公司認為,自2013年以來,以題材概念為主的新能源車、移動互聯網、手機游戲、3D打印澎湖民宿等板塊盛行A股市場,而進入2014年後,預計全球股市的驅動力將由“價值重估”轉為“盈利能力”,“講故事”炒作的最好時期或已過去。
  不過,昨天推動創業板指數上漲的板塊正是上面提到的這些概念股、題材股,據東方財富通統計,手機游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網絡安全等概念板塊昨天的漲幅均在3%以上,此外,華誼兄弟、膠原蛋白光線傳媒等文化傳媒個股也走勢較強。
  “看這架勢,創業板今年有可能還要創新高。”招商證券投資顧問楊大榮認為,在經濟轉型背景下,科技題材概念類股票的上漲邏輯並沒出現根本性的變化。
  “仔細觀察,(創業板中)電子信息類的優質公司已出現異動。”廣發證券投資顧問錢霞表示,很可能有資金又再度介入了科技題材概念股。
  最大解禁潮下月到來
  不過,創業板在下個月面臨著一隻“攔路虎”。在12月份,創業板將迎來該板塊有史以來解禁市值最大的超級解禁潮。
  據Wind資訊統計,今年12月,創業板限售股解禁數量將達到18.91億股,市值合計高達440.81億元,成為今年內解禁市值最高的一個月份,而這440.81億元同樣也是創業板設立以來最大的單月解禁市值。
  據西南證券統計,12月共有36家創業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數量占到355家創業板公司總數的10.14%。解禁股數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別是天舟文化、宋城股份、量子高科,比例分別為190.53%、187.64%、185.84%;而解禁市值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別為湯臣倍健、宋城股份、華誼兄弟。
  行情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當創業板指數一路向上之際,也曾出現過天量解禁潮,儘管當月創業板指數的漲幅較7月份收窄,但依然達到了4.51%。紅塔證券投資顧問姚棟欽認為,在股指啟動上漲或急速上漲時,限售股的解禁或減持一般不會對股指構成明顯壓力,但如果股指上漲乏力或已經進入下降通道時,解禁或減持的助跌作用就相對明顯了,“因此,創業板指數在12月份能否保持強勢,還有懸念。”
  重慶晨報記者 毛瑩  (原標題:創業板昨意外發飆 下月面臨解禁大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