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訊(記者 錢奕羽)大量的企業排污口、港口碼頭分佈長江兩岸;沿江部分城市河道黑臭……長江水環境形勢嚴峻。昨天,江蘇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江蘇省長江水污染防治條例》貫徹實施情況的報告網路行銷,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執法檢查組組長張艷指出,目前保護長江水環境面臨著新挑戰,建議省人大常委會適時修訂“長江條例”,增強條例實施的剛性。
  調查現狀
  長江沿線有130多個長灘島較大排污口
  根據水利廳水質監測一組室內裝潢數據顯示,江蘇省水質情況不容樂觀。調查指出,全省近三分之二的河流水質劣於三類水標準,喪失了作為飲用水源的功能。據瞭解,江蘇省直接和間接取長江飲用水量占全省水源地取水總量的80%以上。“長江是我省的最後一盆清水,我們已無退路。如果這盆清水再保不住,我們將面臨守著長江無水喝的境地。”張艷表示,目前江蘇省長江幹流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有28個,仍有13個水源地的建設未達標。
  主要風險和隱患包括:全省排污量增加,2012年全省廢水排放總量為58.84億噸,較2004年增加了12.24億噸。同時,入江支流和排污口眾多。江蘇段主要的入江支流達103條,少數支流水質常年劣五類;較大的排污口有130多個,還有大量的企業排污口、港口碼頭分佈長江兩岸;沿江部分城市河道黑臭,一些城市的排污口還鄰近下游城市的系統家具取水口。
  整改建議
  儘快宿霧編製長江水污染防治規劃
  張艷代表執法檢查組給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議。“省有關部門要組織協調好各市長江水污染防治規劃的實施,及早開展編製‘十三五’省長江水污染防治規劃,嚴格控制岸線開發。”同時,執法檢查組還建議,南京、泰州、揚州市應加快建制鎮集中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積極實施水污染防治制度。此外,由於目前保護長江水環境面臨新的挑戰,執法檢查組還提出,省人大常委會適時修訂長江條例,增強長江條例實施的剛性。並且,建議省人大、省政府積極倡議,推動與上游省市制定和實施保護長江母親河行動計劃,並建議全國人大制定長江水污染防治法。  (原標題:三分之二河流喪失飲用水源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