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黑牢事件曝光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刑訊手段一直飽受指責。日前,被視為中情局“強化訊問”項目設計師的心理學家詹姆斯·米切爾接受英國《衛報》採訪,他7年來首次打破沉默、為嚴刑逼供恐怖分子辯護。
  2005年底,美國媒體披露稱,“9·11”事件發生後,中情局對在押的恐怖分子嫌犯使用酷刑,以“強化”訊問技術、從嫌犯口中撬出情報。據稱,這些酷刑從2002年開始獲得授權,有些甚至被中情局的秘密海外監獄一直使用至2005年。
  2007年,米切爾被曝出與中情局這一臭名昭著的“強化訊問”項目存在關聯,但他拒絕作出回應。直至近日,米切爾接受《衛報》採訪,才首次公開道出他對於該項目的真實看法。
  美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花費4000萬美元,對中情局虐囚事件出具了一份長達6600頁的調查報告。儘管這份報告至今仍為機密文件,但媒體公佈了一份報告梗概、列舉出總計20項報告結論和有關發現,其中提到米切爾和另一位中情局雇佣的心理學家布魯斯·赫森在“強化訊問”項目中扮演的角色——酷刑設計師。
  根據報告內容,米切爾和赫森設計出的“強化訊問技術”比媒體曝光的酷刑殘酷得多,並且通過這些手段並未得到有用的情報。據稱,水刑、壓力姿勢(指各種造成肌肉極度疲勞的姿勢,例如手指頂牆等)、剝奪睡眠(用強光刺激,讓犯人長時間無法入睡)、關禁閉(嫌犯被關在僅能蹲著的狹小空間里)以及撞牆等均為兩人的“傑作”。
  採訪過程中,《衛報》記者多次問及米切爾對報告的看法,他暗示自己不後悔。“當時,他們根據自己對法律的理解、在能力範圍內作出了最好的表現。”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黛安·範斯坦曾譴責稱,中情局的虐囚暴行違背了美國的國家價值觀,“在我們國家的歷史上留下了污點,我們絕不允許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對於範斯坦的論斷,米切爾表現得不屑一顧,他直言懷疑這份報告的真實性。由於簽訂有保密協議,米切爾不能談論“強化訊問”項目的細節內容,但他強調這個項目是成功的。“對於項目本身,我沒有感到惱怒。真正令我生氣的是,項目好的部分和壞的部分被混為一談、遭到誹謗中傷。”米切爾堅稱,利用他設計出的酷刑,中情局曾獲得有用情報。據中國日報  (原標題:CIA“酷刑設計師”堅稱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