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一關,它就來叮咬,在你的耳邊,在你的腿上。在你忍無可忍打開燈,準備和它“乾一架”時,卻怎麼也找不到它。有沒有發現,今年蚊子真的太狡猾,讓這個梅雨季變得更讓人不舒服。
  跟人類鬥智鬥勇這麼多年,蚊子也越來越精明。昨天,南京市疾控中心蚊蟲專家鄭一平告訴記者,南京今年的蚊子有兩個特點,一是中華按蚊變多了,第一次被這種蚊子叮咬後,反應就會很大,你會發現,今年的蚊子很凶;二是蚊子變狡猾了,那些“孬種”蚊子被人類消滅得較多,留下的都是優勝者,一代代進化後,現在更為聰明。
  現象:被蚊子咬了,孩子的包總是很大
  最近,媽媽群里在討論一個問題:為啥寶寶被蚊子叮咬後,包就特別大。
  一位媽媽說,有一天她送孩子上幼兒園,在路上碰到一個熟人,熟人看到孩子後很驚訝,因為孩子頭上一個大包,以為孩子是撞到哪裡了。其實,那是孩子被蚊子咬的。中大醫院皮膚科董正邦醫生告訴記者,寶寶的皮膚比較嫩,組織相對松,蚊子也比較青睞,所以被蚊子咬了容易水腫。其實那個大包,是身體對蚊子分泌毒素的一個過敏反應,孩子的免疫系統發育還不完善,對蚊子的毒素反應比大人大,所以,包也會大一些。被蚊子咬了,給寶寶塗一些爐甘石等。
  原因:南京的尖頭蚊子變多了
  不少市民感慨,瘋狂的蚊子今年“下嘴”真凶狠,而且頭變尖了,感覺變“苗條”了,但似乎比往年更毒了。這是為什麼呢?要說凶狠的蚊子,莫過於中華按蚊。鄭一平說:“這個尖頭蚊子以前在農村主要是以吸牲畜的血為生,牛皮那麼硬,都能叮進去,你說換成人,能受得了嗎。”
  2006年,南京首次發現中華按蚊以來,這種蚊子每年都有增多的趨勢。“現在看到中華按蚊真的一點不稀奇,而在幾年前,我作為專家,能捕捉和觀察到中華按蚊,會向領導和同行專家報告一下,內心也會緊張一陣子,就怕南京的蚊種譜發生變化。”從監測來看,按蚊的比例逐年升高。建鄴區疾控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河西地區,淡色庫蚊仍然穩居老大,占了大約90%,白紋伊蚊,也就是花蚊子,占了大約7%,大約有3%的是中華按蚊,這個比以往監測到的要多很多。
  鄭一平說,大家對這種蚊子“太敏感”,所以會感覺今年的蚊子特別凶猛。
  現象:蚊子總在跟人捉迷藏
  家住城東的趙先生最近很痛苦,每天晚上都無法睡好,白天沒有精神。被誰折磨的?有同事嘲笑他,他只能嘆一口氣:今年蚊子猶如火辣的小情人,每天晚上都要“吻”我很多次,看看我的腿和膀子,就知道“吻痕”有多重了。
  趙先生說,按照常理,家裡買了電蚊拍,因為住在7樓,其實蚊子不是很多,以往,睡覺前用電蚊拍打一下就OK了,基本上可以一夜無憂。但是,今年,蚊子太狡猾了。關燈睡覺,才要睡著,它們就來叮咬,趙先生說,本來想,咬兩口讓它們吃飽了就算了,但是,它們似乎欺人太甚,越來越猛烈。實在忍無可忍的時候,打開燈,準備用電蚊拍拍死它們的時候,發現房間里一個蚊子也沒有,怎麼也找不到。然後關燈睡覺,但一關燈,它們又來了……
  原因:蚊子也進化,變聰明瞭
  從今年南京的蚊子密度監測發現,由於南京的環境在改變,今年蚊子密度總體是下降了,但是試想一個區域,本來有100只蚊子,現在只有50只蚊子,那蚊子獲得的生長空間就大很多,個個養得兵強馬壯。另外,這麼多年,蚊子抗環境的能力也在增強,與人類鬥智鬥勇這麼多年,它們會把好的模式傳授給下一代,這樣一代代進化,變得越來越狡猾,你人類在研究怎麼剿滅它們,它們也在研究,怎麼躲避你的圍剿。
  另外,大家發現,點蚊香等土辦法似乎不太管用了,對此,鄭一平坦言,在殺蟲劑、蚊香輪番轟炸下,蚊子有了抗藥基因。對付越來越聰明、耐藥的蚊子,鄭一平說,滅蚊劑最好替換著用,這樣或許有點效果。另外,家裡有小孩的,最好買一頂蚊帳。
  1、中華按蚊哪裡來的?
  中華按蚊就是瘧疾的主要傳播媒介,最初在南京城區出現時,專家懷疑,蚊子是隨賣西瓜的車進城的,因為蚊子喜歡吸附在鋪西瓜的稻草上。
  專家分析說,過去按蚊多在農村稻田間生存,因為它們喜歡大面積的清水和靜水,而現在南京周圍農村開發較多,特別是河西,水稻田已經大量減少,這逼得按蚊不得不改變生活習慣,在城市裡類似的溝塘、河道附近繁殖。換句話說,現在按蚊也“改戶口”了。
  2、什麼蚊子在咬人?
  淡色庫蚊為主,晚上活動。淡色庫蚊堪稱南京蚊子的第一大家族,勢力遍佈城鄉,一年四季都有。
  喜歡夜裡12點到1點出來活動。在天亮前,再出來“吃一頓”。白天咬人的是白紋伊蚊,也就是所謂的花蚊子。中華按蚊晚上出來咬人。
  3、 蚊子喜歡咬誰?
  鄭一平說,蚊子喜歡“重口味”。汗腺發達、運動量大的人容易招惹蚊子。另外,化妝的人會讓蚊子“聞香咬人”。幼兒、孕婦因為新陳代謝快,也容易招蚊子。
  此外,一些國外的研究發現,喝酒和穿深色衣服的人也容易成為蚊子攻擊的對象。
  4、我們如何避免蚊子騷擾?
  快睡覺之前,在身上塗一些風油精,蚊子不太喜歡這個味道。如果嫌風油精味道太重,不妨在睡前塗抹維生素B1。  (原標題:今年南京的蚊子不僅凶還很狡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