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針對“四風”問題開出整治清單
  本報訊 (記者 王飛 游飛)記者8月31日從雅安市天全縣獲悉,今年以來,該縣劃定了村組幹部和黨員不操辦、不參與“入宅酒”的紅線,共查處5起村幹部違反規定操辦酒席的行為。在黨員幹部的帶頭示範下,全縣幹部群眾共取消災後重建入宅酒5200餘起,節約資金近2億元用於災後重建。
  數月前,一名群眾給天全縣縣委書記信箱寫信反映,隨著災後重建中很多人搬進新家,接二連三的“入宅酒”有時一天要吃七八台,簡直“吃不起”了。“天全縣有1萬餘戶重建戶,如果都辦‘入宅酒’,平均每戶收3萬元禮金,就涉及3個多億的資金。這麼大一筆資金大部分用在吃喝上,造成人力、物力、財力的浪費可想而知。”天全縣委常委、紀委書記古玉軍介紹,該縣及時出台規定,規範農村(社區)婚喪嫁娶遏制鋪張浪費、巧立名目、公開宴請等行為,劃清了村組幹部、黨員不操辦、不參與“入宅酒”等的紅線。
  不僅是反對鋪張浪費,在黨的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雅安市把災後重建作為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主陣地、主戰場,結合災後重建中集中反映出的部分領導幹部庸懶等問題,確定了“9+1”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行動體系,抓好“止懶治庸”自選動作,並抓住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建章立制,推動正風肅紀工作常態化、長效化。
  在健全完善制度方面,市委辦、市政府辦制定了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具體規定;市紀委監察局制定了領導幹部操辦婚喪喜慶等事宜的暫行規定;市財政局制定了市級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市級機關差旅費管理辦法;市直機關事務管理局制定了貫徹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具體辦法等。今年以來,該市在反“四風”方面已出台18個相關具體規定和辦法。
  在健全監督機制方面,完善以組織監督為主體、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為支撐的“一主、兩支撐”大監督格局;根據整治“四風”問題任務,研究各階段工作重點,建立治理問題清單、整治清單和成果清單“三單制”,明確監督目標內容,強化常態化監督檢查;充分發揮專業執紀監督隊伍的作用,邀請“兩代表一委員”、行風監督員、特邀監察員、新聞媒體記者參與監督。
  1-7月,雅安全市查處“四風”問題典型案件49件52人,黨紀政紀處分41人。市本級公務接待費較去年同期下降77.36%,車輛運行費下降76.04%。
  (原標題:黨員幹部災後重建中搬新家不辦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