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9月26日訊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桃園縣陽明高中校長游文聰在校內力推學生洗廁所制度,且要“徒手洗”,藉此作生命和品格教育,獲得家長和學生支持。
  “有人告訴我,推生命教育,會把校長的生命推掉。”游文聰8年前到宜蘭縣羅東高中擔任校長時,推出許多政策讓師生捏一把冷汗,很多同儕擔心他硬推下去,4年後可能無法連任。
  但游文聰透過身體力行,自己也輓起袖子洗廁所,說服學生和家長接受。他用陳之藩的名言“做卑微的工作,樹高傲的自尊”,讓洗廁所成為校園傳統,每一個羅東高中學生都需彎下腰,剋服內心碰觸髒亂的恐懼,也藉此學習尊重社會上每一份工作。如今他轉職到桃園縣陽明高中,也繼續推動洗廁所政策。
  游文聰不只是推洗廁所,他在羅東高中時還規定騎自行車需戴安全帽,這看似不方便的政策,卻是通過學生議會、班聯會審查的政策。
  原本學校再三倡導都沒用,上學帶帽者寥寥無幾,游文聰偶然發現一名學生唯一例外,每天戴安全帽騎車,一問才知道學生髮生過車禍,頭部遭到撞擊,在醫院昏迷了1個月,清醒後行動、學習都大受影響。
  游文聰邀請那名同學現身說法,成功說服學生組織制訂戴安全帽的校規。游文聰認為唯有以溫馨呼籲取代嚴律警告,才能引導學生自發愛惜自己的生命。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校長讓學生洗廁所且“徒手洗”獲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