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有傳言說買房要註意周圍的高壓線,因高壓線產生的電磁輻射會危害人體健康,有沒有這回事?中獎通知、親友住院、轉賬匯款等,都是常見的詐騙手段,如果是顯示公共服務電話的短信,也會有騙局嗎?昨晚,央視財經《是真的嗎》對以上傳言調查後,一一為大家解開謎底。現代快報記者 張瑜 綜合央視
  住高壓線附近會受到電磁輻射?
  很多人買房時很關註周圍環境,有傳言說房子千萬別靠近高壓線,它產生的電磁輻射會危害人體健康,比如觸電、兒童白血病、誘發癌症等。高壓線真的如此危險嗎?專家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文獻中從未有過高壓線產生電磁輻射的提法。高壓線不產生電磁輻射,產生的主要是工頻電場和工頻磁場。工頻電場在人體錶面產生感應電荷,工頻磁場主要是在人體內產生感應電流。
  專家介紹說,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規定,工頻電場強度對公眾的安全值是5000伏/米,工頻磁感應強度的限值為100微特斯拉。而我國採取的標準更嚴格,分別以4000伏/米和100微特斯拉作為工頻電場和工頻磁場的安全標準。
  隨後,記者跟隨工程師進行現場測量。在居民樓距高壓線最近的位置,測量工頻電場輻射值基本在0.1伏/米左右,顯然低於國家限值。另一測量位置的工頻電場為7.7伏/米,工頻磁場為0.05微特斯拉,也遠低於國家規定標準。
  顯示公共服務電話的短信也有假?
  如果你手機上收到的是顯示公共服務電話的短信,是否也會是詐騙短信呢?
  李女士曾經收到一條自稱是工商銀行積分兌換的短信,說她可以兌換700多元的東西,因平時也收到過類似短信,李女士沒多想,點了網址,根據提示輸入了驗證碼,結果發現她卡上的1.8萬餘元不翼而飛。
  實際上,這是騙子用偽基站和改號軟件發送的。網絡安全工程師說,偽基站由主機和筆記本電腦組成,它能夠搜索以其為中心、一定半徑範圍內的手機卡信息。實驗顯示,偽基站其實可以冒充任何號碼發送短信,而騙子再利用釣魚網站就可以騙錢了。
  近視的人不會得老花眼?
  坊間有傳言說,得了近視眼的人就不會得老花眼。真有這回事嗎?記者隨機找到了三位志願者,請專業的驗光師對他們的視力進行測試。結果顯示,三位志願者無論是近視、遠視還是正常視力,都有老花眼,這是為什麼?
  眼科專家介紹說,近視眼和老花眼是兩個概念,近視是屈光的問題,花眼是跟年齡相關的,是調節力的下降,近視的人一樣可以得老花眼。  (原標題:住高壓線附近會受電磁輻射危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