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愛吃麻辣鍋 飲食不當胃出血
更新日期:2009/12/04 09:35

這幾天天氣冷,許多民眾會吃麻辣鍋驅寒,不過最近醫師發現,因為冬天天氣冷,過量飲食或吃太多辛辣食物,導致上腹痛的就診病例增加兩成左右,醫師提醒,秋冬一向是消化性潰瘍的好發季節,為了避免潰瘍等疾病,儘管天冷,三餐還是務必定時、吃七分飽、避免刺激性飲食。(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有一名 91歲的高齡病患,因為天氣冷,常常與家人相約吃麻辣鍋,結果半夜因為嚴重上腹痛甚至吐血,緊急送到仁愛院區治療,胃鏡檢查之後發現,這名老太太有嚴重的胃潰瘍併發出血、及十二指腸多處潰瘍,仁愛院區一般內科醫師呂敏吉說,因為冬天天氣冷,胃酸分泌增加,許多民眾會吃得比較多,甚至冬天特別愛吃辛辣食物,而胃潰瘍發生的原因,包括藥物濫用、最重要的還有不當飲食、生活壓力及季節變化。甚至冬天因為天氣冷,發生上腹部痛就醫的病例增加兩成左右。醫師表示,胃潰瘍與體質有關,另外情緒不穩定也會造成胃黏膜分泌較差,也有可能會出現胃出血。而空腹時疼痛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如果飯後疼痛則可能是胃潰瘍或發炎,而秋冬一向是消化性潰瘍的好發季節,為了避免潰瘍等疾病,三餐務必定時、吃七分飽、避免刺激性飲食、暴飲暴食或空腹過久。



天冷吃麻辣鍋 高中生吐到胃出血 更新日期:2009/12/04 04:09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天冷吃火鍋暖身,醫師觀察,最近門診腹部疼痛病患增加兩成。台北市一名高中男生吃火鍋,返家後,腸胃不適,先嘔吐,後吐血,醫師形容是「三不五時吐一口血」,高中生吐了兩天就醫,原來是胃炎嘔吐刺激胃部黏膜,導致胃出血,緊急輸了1500c.c.的血,才免於休克。收治高中生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內科主治醫師呂敏吉昨天指出,民眾平常可能吃七分飽,入冬為了取暖,可能吃到十分飽,過量飲食,或吃麻辣火鍋等辛辣食物,導致上腹疼痛就醫,經診斷多為胃炎、胃潰瘍,甚至胃出血。呂敏吉分析,該名高中生沒有腸胃病史,可能是對火鍋的花椒或其他成分過敏才會嘔吐。雖然高中生不以為意,但胃部黏膜早因不斷刺激而受損、出血。

他在就醫時,頭暈、便血,血紅素降至每百毫升6至7毫克,較正常男性每百毫升13至14毫克減少一半,醫護人員緊急為他輸血。更慘的是,高中生返家後,母親心疼他生病,特地端上藥膳為他補身體,結果他一吃,隔天又吐血,不過這次比較有警覺性,吐一口血,就來看醫師。呂敏吉說,人體胃部黏膜需要7至10天修補,高中生的胃部黏膜仍在修補,一個月內,最好只吃流質、半流質或易消化的食物,藥膳稍微刺激。呂敏吉提醒,進食後,若腸胃不適,應及早就醫,不要拖延,以高中生為例,一開始只是嘔吐,吐到黏膜受損,惡化為胃出血。呂敏吉表示,秋冬是消化性潰瘍好發季節,可能是胃酸分泌增加及溫度變化,建議三餐務必定時,吃七分飽,細嚼慢嚥,避免刺激性飲食,暴飲暴食或空腹太久,多補充蔬菜、水果及含益生菌的優酪乳。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