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心提示|素有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權威的“終極榜單”之稱的《財富》世界500強,7日晚間公佈了最新結果,中國公司在這一榜單上實現了多項突破:上榜數量創紀錄,中石化取代埃克森美孚位列第三位。但在多項光鮮背後,入榜的中國內地企業的收入和利潤卻均低於500強公司的平均水平。
  世界前十強中五家是煉油企業
  500強里商業儲蓄行業最多:55家
  據統計,在這次公佈的世界500強名單中,商業儲蓄行業共有55家公司上榜,依然是500強密度最高的行業;第二大行業是煉油業,共有40家上榜公司。相比之下,煉油企業在榜單前十名中表現更為搶眼,共有包括中國的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內的5家公司進入前十強。
  更值得註意的是,榜單前三名變化較大,中石化以4572億美元的收入,排名比去年上升一位,首次進入三甲陣營。而去年排名第三的埃克森美孚這次跌至第五位。零售巨頭沃爾瑪以4763億美元收入升至第一位,而殼牌今年收入為4596億美元,較上年下降4.6%,屈居第二位。
  然而,從利潤上看,沃爾瑪和殼牌都超過160億美元,而中石化僅為89億美元。排名第四位的中石油收入為4320億美元,次於中石化,但利潤高達185億美元。
  登榜中國企業數量創紀錄:100家
  華為、聯想等民營企業排名均有上升
  從數量上看,中美兩國上榜公司的數量差距正在進一步縮小。包括臺灣在內,今年中國兩岸三地的上榜公司總數達到100家,較去年的95家增加了5家,實現了連續第11年增加。與此同時,美國上榜公司數量較去年減少4家,目前為128家。
  與去年榜單對比,中國內地上榜企業中,除百聯集團一家落榜外,去年的其他上榜公司都留在了榜單上。
  不僅如此,民營企業排名均有上升,例如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由去年的第315位上升至第285位,聯想集團排名由去年的第329位上升至第286位。
  此外,今年還有7家中國公司首次躋身世界500強,包括來自金融業的國家開發銀行(第122位)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第491位),工程與建築業的太平洋建設集團(第166位)等。
  如果按利潤將所有上榜公司從高到低排列,沃達豐利潤大漲13794.5%至941億美元,成為今年世界500強利潤最高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緊隨其後;中國工商銀行列第四,利潤為427億美元,它已是全球最大的銀行;蘋果公司利潤為370億美元,排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河南上榜企業的河南能源化工從去年的404名上升到328名,是唯一入選豫企。
  中國內地企業利潤低於平均水平
  虧損最多的50家公司中,今年16家中國公司入榜
  如前所述,中國企業從數量、排名等均實現了諸多突破,企業平均收入也與世界500強接近,但在體現企業競爭力的關鍵數據上,包括企業利潤和人均利潤等卻還有著明顯的差距。數據顯示,中國內地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平均利潤為32.2億美元,低於世界500強公司的總平均數39.1億美元。而同期內,美國企業平均利潤額達到62.4億美元,幾乎是中國企業的2倍。
  而美國企業的員工數平均達12.6萬人,中國企業這一數值達到19萬人。綜合來看,中國上榜企業人均盈利能力與美國上榜企業有較大差距。
  據記者統計,虧損最多的50家公司中,今年16家中國公司入榜,較去年8家增加了一倍。其中中國鐵路物資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鋁業公司、鞍鋼集團公司在最虧榜上分列第21、第22、第23位。
  分析人士認為,500強榜單雖然不能很肯定地說明中國經濟實體發展的優劣,但是卻能表現一些行業領域的經濟效益。L
  綜合北京商報、新民晚報  (原標題:中石化首入世界 500強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otzwqmqw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